Nathalene

【周黄】你是我的眼 (一)

周泽楷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当他看见宿舍楼道张贴的那张关爱盲人活动的海报后,会这么鬼使神差地报了名。

而且在拿出手机报了名之后才反应过来还没了解活动的形式和时间这种基本情况。

如果真的要他说一个理由出来的话——噢不,他不会说给任何人,他顶多回答自己入眠前脑海中盘旋的困惑——他想知道当相处的人看不见自己的时候,情况会是怎样的。

这种愿望,当条件从对方在电脑屏幕的另一端变成对方是个盲人之后,就添了一种莫名的罪恶感。周泽楷不敢说出来。事实上就算是对于普通一点儿的东西,他也比别人更难以道出自己的想法。他生性有着害羞内向,一直比周围的人腼腆个好几分。

而神就像开了一个玩笑,给了他一张俊俏异常的脸。

这张脸总是给他带来了更多的关注,而这种过多的关注又逼得他更加手足无措了。

——这位女士,你这样盯着我,我都不知道手要往哪儿放了。不管是走在街上还是在地铁里,这句话永远是周泽楷脑海中出现率最高的一句。

所以只能低调再低调,所以只能寡言再寡言。这绝对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法,但周泽楷反应过来的时候早就走上了这条道路。其实他也是需要倾吐和宣泄的,所以他没事的时候就窝在宿舍玩网游,在那里面,他是一个操作好输出高文字泡多的小有名气的玩家。

反正没人看得到一起下本的人是美是丑。反正大家都盯着boss呢。

然而现在他有了一个新的机会。他可以和一个陌生人从零开始面对面交流而渐渐熟悉起来,而这段情谊和他的长相一点关系也没有。

“明明还是有的。”后来他舍友吐槽:“不靠刷脸你能通过面试?”

周泽楷只是不好意思地笑笑,心里想才不是呢,你不知道我为了通过面试做了多少准备,我一个星期都说不出这么多字。

没错,这才是周泽楷。当愿望强烈的时候,他的行动力比谁都可怕。

这一个活动大约是这样的:这是一个交友交流的活动,想参加的人向主办方报名之后,主办方就会随机将一位健康的人和一位盲人分成一组,然后就该交流交流该帮助帮助——这当然不是策划文案,不过周泽楷对主办方给的信息一番咀嚼消化之后大概就是这么个印象。

一对一交流啊……周泽楷下意识地有些犯难。不得不承认他潜意识里还是想混迹在一群志愿者中当一团空气。不过转念一想,他不就是为了和别人沟通才报的名么?便开始打消犯难的念头,开始转向“会抽到什么样的人”这种更加无意义的问题上去。

无意义的理由是,不管你脑洞中了还是没中,其实都没有什么卵用。

更何况周泽楷没中。

他觉得不是小孩就是老人,反正不管是什么样的,都不应该是眼前这个人。

这个和自己年龄相仿的人。

他头发染了,戴着墨镜潮得很。笑起来嘴一咧一排白牙,别说什么残疾人的阴郁,要是把手杖往身后一扔,就是一个普通小伙子,还特开朗那种。

“你好,我叫周泽楷。”

对方把头转向他发声的方向,笑着说:“你好,我是黄少天。”

他们约在了公园见面。

一开始周泽楷担心会不会出行对黄少天来说有些不方便,就提出自己上他家去。但黄少天表示“哎呀在家蹲着多无聊,出去走走呗。你是不是担心我出门啊。拜托难道你觉得我这么多年一直关在一个小房间的么?就去xx公园吧那边空气不错旁边有个冰淇淋店可好吃。”

噢,好。

于是比约定的时间提前了十分钟,周泽楷就来到了约定的那张长椅附近,可是居然已经有人在那里坐着了。他一眼看到了那人的盲人手杖,证明这个人就是黄少天。

老天,所以他还是算迟到了吗?!让一个盲人等着?!他这么想着,赶紧小跑了过去。

“抱歉,你好,我是周泽楷。”

“我叫黄少天——哎你怎么感觉有点儿喘啊?”黄少天从口袋里掏出一个造型特别的按键手机,娴熟地按了一下,就有一个机械女声报出了时间。他听了之后有些好笑地说:“不对呀,离约定的时间还有一会儿啊,你急什么。”

这还不是你早就在这儿坐着了嘛!

“我……过来时,看见你。”

“啊?你是说走过来的时候看到我已经在这里就跑过来了?哎呀其实我今天有提前出门啦,免得路上有什么突发情况迟到就不好了。”

所以到公园见面还是会有点不方便吧,周泽楷有些悲伤地想。然后他忽然意识到,对方是看不到自己抱歉的表情的,只能说出来!

“没关系……可以,迟到。你。”

“喂喂,我先说好。”黄少天声音听上去认真了些,“我参加这个活动就是因为它的文案不是‘助残’而是‘交流’,迟到就是不对的,你不要因为我眼睛的原因就对我过分迁就啊,我们就不能平等交友嘛?”

周泽楷失语,他在脑海中仔细回忆主办方给志愿者的培训讲座里面说了什么,但一时间得到的结论只有“理论知识终究解决不了所有实际问题”。他看着黄少天把背靠在长椅上,头仰起来仿佛对着天空喃喃道:“周围的人对待我总是难免像对待一个玻璃球一样,这种感觉……哎挺难形容的,总之不是很舒服……”

“对不起。”周泽楷说,然后又从对方微挑的眉毛立刻意识到自己话没说清楚,补充道,“以后平等……交友。”

对方闻言,整个人又鲜活起来,坐直了笑着说:“对嘛对嘛!哎我说你怎么感觉话有点少啊,你声音明明很好听啊。”

啊?周泽楷一怔。他听过无数次自己外貌条件有多么出类拔萃,但从来没有一个人说过他讲话好听。黄少天的评价听得他心底痒痒的,就像新芽破土时的那种无声的悸动。

你竟然觉得我说话好听吗?

那我就试着多讲点儿吧。

——————————

我会说题目其实是“如果我能见到王杰希我会对他说的话”吗(够了

ooc ooc ooc

其实是想写盲人少天带着小周寻找心中的光明的故事

评论(2)

热度(15)